top of page

相信壓力對身體健康有害? 看此文會救你一命

相信壓力對身體健康有害? 看此文會救你一命 這個研究花了八年的時間 追蹤美國的三萬名成年人 問受訪者兩個問題: 1過去一年裡你承受了多少的壓力? 2你是否相信壓力對你的健康是有害的?

之後他們用戶政所的死亡記錄, 去查出哪些人掛了 沒錯,過去一年裡承受相當大壓力的人,八年內死亡的風險增加了43%。 ’’但是’’ 這只適用於那些 “相信壓力是有害於健康的人” 那些承受很大的壓力的人 ,當他們不認為壓力是有害的, 就沒有面臨死亡的問題 ,事實上,這群人的死亡風險反而是最低的 ,甚至比那些只承受了一點點壓力的人還低 ! 因此,研究人員根據過去八年間所追蹤的死亡人數作出推算出,共有18萬2千美國人死於非命: 此死因 ”並非壓力所導致” 而是他們相信 "壓力是對身體有害的" ! 那麼 ”相信壓力有害於身體健康的想法” 就是第15大死因了,光去年一年在美國 ,死於這個原因的人, 就比死於皮膚癌的人還多, 也多於愛滋病或兇殺案。 哈佛大學的研究,哈佛大學把受測者分為兩組: 實驗組: 先教育(洗腦)他們,壓力對他們其實是好的,壓力造成他們心跳增加,活絡身體,準備好他們身體迎接挑戰。 控制組則直接接受測試。 接下來把所有的人處在一個壓力的環境下(例如上台演講自己的缺點), 同時觀察他們的心跳血壓: 那些沒有受到壓力教育的人受測者,心率升高 血管收縮 這也是為什麼長期的壓力, 被列為導致心血管疾病原因之一, 若血管一直長時間這樣收縮, 的確是不太健康的。 但當受試者視抗壓反應為有益的, 他們的血管其實是保持放鬆的狀態 他們的心臟可能也是一樣砰砰跳, 但是心血管所呈現出來的, 卻是較健康的狀態(血管放鬆的)。 看起來他們比較像是 ,渡過了一段充滿"喜樂"或 "充滿勇氣"的狀態 科學確實證明了這點 ,當你改變你對壓力的想法, 你同時也會改變身體 對於壓力的反應機制 !! 想想我以前可能一直告訴大家壓力是對你有害的,是不好的。 我希望你不再是去單方面選擇擺脫壓力 ﹐我希望你能面對壓力,駕馭壓力,而不是逃避壓力。 Your perception creates the reality!  簡單來說,我們的心智定義了我們外在的世界,它定義了我們所認為的世界是怎麼樣的。 你今天可以被困於監牢,但如果你的心智認為你處在天堂那麼你就真真切切的相信你身處天堂。那麼你的身體也會認為它處在天堂, 身體機能的實際反應也會如此。

也許你是億萬富翁住在毫宅裏,但是如果你的心智認為定義你處在地獄, 那麼你就真的處於地獄。身心的反應也是如此, 壓力荷爾蒙增加,血壓增高, 糖尿病, 胃潰瘍甚至癌症等等。 下次當你的心臟因為感受到壓力而砰砰作響時,希望你會記得今天所讀到的, 並會告訴自己 ,這是我的身體在幫助我面對這個挑戰, 當你可以面對壓力可以這樣處之泰然, 你的身體會聽命於你。 如此一來,你面對壓力的反應機制 也就會變得比較健康。 (部分摘至 from Ted TV Speec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cGyVTAoXEU)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