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瑜珈與科學的結合 自律神經及心跳變異率檢測


今天在上 久違的大眾課之前 特別選了一位同學 為她作自律神經檢測及心跳變異率的分析。 與陽明大學合作 此測試系統的精確度與醫院的儀器相當(為政府核定的醫療等級器材)。

在兩個小時的完整瑜珈練習之後 ( 包括流暢瑜珈 陰瑜珈 呼吸法以及冥想) , 他各個數值都進步了非常多:

(Health)心跳變異率(49 --> 66) (Sex)負責器官修復,降低發炎症的副交感神經系統(49--> 72) 還有(Vital)代表自律神經整體活性的數字也進步了(83--> 93)

以下為 各個數值的解釋。 (1) HEART 心率 心跳過快,表示心臟消耗能量大,長期容易造成心臟負荷 休息時的心跳速率每分鐘每增加 10 下,死亡風險就會增加 16%。 有規律運動的人休息心跳速率較慢, 不運動的人休息心跳速率會比較快。

(2) HEALTH"心率變異率" 反映我們心臟以及心血管疾病的健康狀況,甚至一些神經學上的疾病例如帕金森症,慢性酒精中毒等 。它也是糖尿病早期預警的指標。 同時過大的工作壓力,不良的工作環境,不佳的工作氣氛也會降低心率變異率。 心率變異率在挪威語日本的一些保險公司已經使用它來作為客戶健康風險的指標。

(3) SEX 副交感神經活性: 指數隨著年齡越大數值越低 ,常用於評估個人身體,健康的指標,數值在正常範圍內越高越好。副交感神經的活性指數與個人睡眠休息品質以及發炎修復有相關。

(4) FIGHT 交感神經的活性指數,交感神經與個人體內代謝有關

(5) VITAL 自律神經整體活性 LF在研究指出受到迷走神經以及交感神經調控影響,所以數值可成為自律神經總調控的指標 數值越高,表示自律神經影響力越好,越能讓身體自律神經正常運作。

非常的欣慰發展出的這一套完整瑜珈練習PBM (Practice Breath Meditate) 能幫助到大家。這位同學同時告訴我 本來她有點偏頭痛 後來在做呼吸法之後頭痛完全消失。

瑜珈與科學的結合,讓瑜珈進入正統醫療系統,進入國民教育。對於此套儀器有興趣的 也可以與我聯絡。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