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何謂正念?

近年來科學家已經發明的神經的可塑性, 神經的可塑性就是 神經會因為思考 而改變連結的網路, 加拿大神經心理學家Donald Hebb, 曾經說過 "The neurons that fire together wire together” (一起被激發的神經元 會連在一起)

當一個人在持續的專注時,神經元會被激發的最多,因此我們可以實際的改變,導引我們對現實的感受。 但要知道這不是當下流行的透過積極正面的思考,來創造你的現實,這其實是佛陀在2500年以前的內觀冥想, 內觀冥想利用神經的可塑性來引導,實際的去接受,事實的實際樣子(接受如是),

內觀冥想可以看作是自我引導式的神經重塑,你按照事實的實際樣子接受事實,接受如是。 正念在感官的最底層,在震動或是能量層面感受這一切,沒有偏見或思維的影響,通過意識底層的持續專注,整個完全不同的現實理解神經被創造了出來。

但是事實上我們一直做出相反的事情。也就是說我們不斷地讓外在世界的觀點來塑造我們的神經網路。我們內在的平靜是不需要依賴外在發生的事件,或環境狀態, 外在一點也不重要 最重要的事,自身意識的狀態。

內觀冥想 是不去測量 不去比較 你不需要想要變成什麼 因為在此刻一切都是完美的,能夠駕臨痛苦之上的辦法就是毫不懷疑,完全的接受擁抱這時刻。

正念的培養 是有一套透過循序漸進的步驟及方式,培養內在喜悅飽滿的內在力量、讓我們能像瀑布旁立口閒憩於樹枝上的小鳥、即使外境似萬馬奔騰、 內心仍靜謐恬淡。 我們不期待力阻瀑布飛瀉、 只希望由內在修練出一泓清泉。

All Yoga 山谷中正念陰瑜珈師資訓練營: http://www.coreyyoga.com/#!blank-1/chhz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